口業
 
 

  人若愛生命,願享美福,需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;也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受益處。

  舌頭在百體裡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,不信你看哪,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,舌頭就是火。人之作孽,莫甚於口,言語尖刻必為人忌。又白又清的「圭」,是古代諸侯受封的信物,也是祭祀所使用的珍品,如果它有了瑕疵,再磨磨,仍然可以恢復皎潔的光彩,但是人的舌頭說出口的話,就無法加以補救了。

  中國人一向注重口德,說話之前必先考慮再三,因而養成中國人不苟言笑的個性。在一般人看來,不苟言笑顯得太嚴肅而不易親近,倒不如個性爽朗幽默討人喜歡。無論嚴肅也好,幽默也好,重要是說話不可傷人,而這就關係到本身的修養以及說話的藝術了。

 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,一句說錯的話,就如這星星之火,它的危險性相當大,輕者得罪他人,重者危害自己或他人的生命。雖然說錯的話只是無心,而會招來莫大的禍端!一句真誠知心的話,可換取人的生命,一句悖情背理之言,會使人眾叛親離。

  當然,說話必須看清說話的對象,有些話可以對此人說,卻不可對彼人說,尤其是勸諫人的話,這要看對方是否值得你為他勸說。也要看對方心胸如何。當然,重要的還是要看我們勸說的方式是否得體,語意是否婉轉。語言的作用,「正」可表達心意,「反」可掩飾罪行,「順」可造福人群,「逆」可遺禍蒼生。嘴要穩,心要正,思要敏,手要勤,此乃立身處世不敗之道。

  言語於人雖難,但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,謹慎舌頭用語,可保處世永久平安。
(陳萬來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