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功課
 
 


  有個人有四個兒子,希望兒子們能夠學會不要太快對事情下結論,所以,依次給他們一個問題,要他們分別到遠方看一顆桃子樹。

  大兒子在冬天前往,二兒子在春天,三兒子在夏天,小兒子則是在秋天前往。

  當他們都返家後,他要他們說說所看到的情景。大兒子說那棵數很醜、枯槁、扭曲。二兒子說那棵樹覆蓋著青綠嫩芽,充滿希望〈promise〉。三兒子說樹上花朵綻放,充滿香氣,十分美麗,他從未見過如此美景。 小兒子則說,樹上結滿了果子,累累下垂,充滿了豐收和有生命的果子。

  這個人說,你們都對。因為你們是在不同季節前往,只看到某個季節的景物。

  他告訴兒子們,不可用一個季節的景物來評斷一棵樹;對人,也是一樣,就構成一個人的要件來說,有生命的歡愉、喜樂、苦與愛,只能在他走到生命的盡頭來做衡量。當你在冬天時放棄,就會錯過你生命春天的盼望、夏天的美麗、秋天的收成。人生就如一年四季,不要讓一個季節的單獨現象,毀掉其他季節的生機、喜樂與無窮promise。【編按:網路流傳一篇「生命的功課」〈Lessons on Life 〉文字,蘊意佳,特予摘要以饗讀者。】
(本刊資料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