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與提起
 
 

 

  我向來主張「沒事不惹事,有事不怕事」的心態,才會活得自在。人生在世吉凶福禍難免,二個月前為子孫買美食晚餐,途中被無照駕駛營小客撞倒,右小腿開放性骨折,住院開刀治療。傷心歸傷心,生氣歸生氣,認為自己也要負一些責任。
  人生有多少挫折苦難,有誰能預料,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,讓我兩個多月無法執筆。我想,在我們身上發生的種種不幸,當它是一種考驗,無考驗就無法進階。其實生命當中,何嘗不是每天、每件事情都在考,只要通過被考,衝過之後再被考,才會發現自己慢慢變成成熟、穩健了。所以對現在傷我的人,我當他是出題目考我的人。
  因為他的題目,能讓我騰升到一個境界,當懂得這個境界才叫智慧,若通不過考驗,自然沒長智慧了。
  自童年時代,父母師長灌輸給我的觀念,凡事要忍耐、慈悲、包容,不與人爭執。在我的成長路上,跌跌撞撞,吃過很多悶虧,漸漸學習到挺身而出,捍衛自己,才有立足之地。
  大捨大放,戰勝自我。圓融,必能讓人放下追逐的心。如果能捨能戰來處理「放下」,內心無所恐懼與掙扎,事事都能依理順心去做,不管事大事小,你的人格涵養必定令人刮目相看。
  一個人最大的忌諱就是有我,如果沒有了自我,你就能戰勝自己,但偏偏在意我更相信自我;若能了透「放下無事輕,提起萬般難」,則能戰勝自我,體會生命的包容力的美德。(顏廣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