允執厥中過日子
 
 

  
  前北京大學校長︱胡適之先生說:「無事常靜坐,一日當三日。人活五十歲,我活百五十。」自習有成的王雲五先生說:「我是在思考,不是在憂慮。」他們說的是養心,由養心而修身,所以孔夫子說:「心也者,道之主宰也;道也者,治之經理也。」
  道統指述: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。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。」一言以蔽之來說,就是心中的惡魔很強,而心中的天使很弱;魔是幻,天使是真,魔也是虛,而天使是代表真或實,我們在虛幻真實之間,掌握住中道,才不會有過猶不及之虞。
  在實踐上,個人認為,「人心」既是危險的,「道心」又是微渺的,意思是,人心是不完全可信可靠的。所以,要不斷的、坦率的、真誠的反察人生做人做事的一切修為,始能使人的一切作為達到︱惟精,惟一的達到人生社會的:真、善、美、慧的境界。
  有言說:知足常樂,能忍自安。筆者記牢一首詩說:「畏老老返逼,懼病病迷縛;不畏復不懼,是謂老病藥。」願我們退警同仁不畏不懼,年老心不老。麥克阿瑟將軍說得好:「希望使你年輕,絕望使你衰老。」希望我們都生活在希望中,樂樂觀觀過著每一天,可臻允執厥中的境界。 (何世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