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談菠菜、番茄、大蒜及綠茶
 
 

  
  拜讀警聲二七九期林炳光先生「可延緩衰老的十種食物」一文,獲益良多,謹就其中菠菜、番茄、大蒜、綠茶四種,再提出一些淺見。
  一、菠菜:據資料,菠菜能延緩老化進程,避免因老化而帶來的腦功能減退。有趣的是,菠菜的這種作用比強抗氧化劑維生素E更有效。新鮮菠菜,煮的時間不宜太長,最好與橄欖油一起煮,如γ︱胡蘿蔔素吸收率,可達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。經常吃菠菜的人,面色紅潤,光彩照人。但要避免用菠菜與火腿或臘肉共煮,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。也要避免一次吃菠菜量過大,因菠菜中含有草酸,大量食用易引起結石。
  二、番茄:番茄對胃癌、胰腺癌、膀胱癌、結腸癌、子宮癌、乳腺癌、攝護腺癌等有很好的預防作用。據說人在一生中,食入番茄的數量,將決定老年後大腦功能的狀況。研究者發現,血液中高效抗氧化劑番茄紅素越高的人,老年後大腦越敏銳。也只有吃番茄,可獲得番茄紅素。番茄熟得越透,顏色越紅,番茄紅素含量就越多。番茄紅素為脂溶性的,故要用油煮。
  三、大蒜:大蒜除降低血脂外,還具有阻止斑塊聚積的作用。而且大蒜還具有維生素E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特性。故大蒜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,防止心臟病症。
  吃大蒜,必須先把它切成薄片,放在空氣裡十五分鐘,它跟氧氣結合以後產生的大蒜素,有抗癌作用。大蒜用量,每天一至兩瓣。如有胃腸疾病、肝病、眼疾和皮膚瘙癢,不宜吃大蒜。
  四、綠茶:現代科學研究認為,茶葉中含有抗癌的成分,能抑制基因突變、抑制癌細胞增殖、誘導癌細胞凋亡、阻止癌細胞轉移。飲茶可改善記憶力和防止早老性痴呆症。綠茶中含有茶氨酸,它是一種鎮靜作用的鬆弛劑,茶氨酸可以幫助大腦增加產生γ波,γ波能控制焦慮,提高注意力,促進創造力,改善精神狀態和身體總體機能。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指出,每天飲用五杯以上茶飲料,對於抗感染性疾病和提高免疫力,具有顯著的效果。
(何玉山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