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彥章寧死不屈
 
 

  王彥章字子明,後梁壽昌人,從小喜歡舞刀弄棒,長大後練就了一身好武藝。
在少年時投入軍中,當一名小兵。由於饒勇善戰,屢次立下汗馬功勞,到後梁末帝時,已擢升到澶州刺史。
  王彥章秉性忠義,常常對部屬說:「人死留名,豹死留皮。萬萬不可貪生怕死或為個人的私利,而做出有損名節的事。」有一次晉軍把他的妻子抓走,威脅他投降,王彥章不顧妻子性命,殺了前來招降的使者。
  龍德年間,晉軍奪取鄆州,後梁末帝派王彥章為招討使,王彥章與軍士互相勉勵,十日之內必敗晉軍,一時士氣大振,殺得晉軍抱頭鼠竄,望風而逃。
  後梁末帝對王彥章更加信任,派他鎮守袞州。後唐莊宗屢次率軍進攻,前後血戰五年,最後袞州被後唐攻破,俘虜了王彥章,後唐莊宗知道他是一個大將之才,百般利誘,要他投降。王彥章悲憤的說:「我不能保衛國土,報效國家,如今身為俘虜,只求一死,以表達我的一片忠心。」後唐莊宗見其寧死不屈,祇得把他殺了。
(周光漢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