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同社會的我見
 
 

  大道之行也,中華道統實現通行的時候,天下為公,國家是民有、民治、民享的民主政治。全國公務員包括總統、民意代表,都是為人民謀福祉的公僕。
  選賢與能,人民依法秘密票選賢德和有才能的人治國,國泰民安。講信修睦,社會公平正義,人人誠信互助合作,和睦相處。
  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因此,所有的人不只是親愛自己的親人,不只是慈愛自己的子女,也仁愛所有的人,達四海皆兄弟姊妹,天涯若比鄰。
  使老有所終,全國人民不分男女,年滿六十五歲,享受國家敬老年金,生活無憂無慮。壯有所用,壯年的男女學有專長,為社會服務,達人盡其才。幼有所長,各社區政府設有育幼院、托兒所、幼稚園,由專業人員撫育幼童正常成長。使職業婦女無後顧之憂。矜寡、孤獨、廢疾者皆有所養,矜是沒有太太,寡是沒有丈夫,獨是沒有子女,年滿六十五歲,住環境優美,設備應有盡有,政府設立的敬老長青園,由專業人員照顧,享受晚年之樂。孤是沒有父母,由政府創辦的孤兒院,由專業人員撫育至成人。廢是殘障,由政府創辦的無障礙之家安養,專業人員照顧。失明者有啟明學校,耳聾音啞者有啟聰學校,低能者有啟智學校,教授服務機能,使殘而不廢。疾是疾病,政府設有全民健保制度,免費就醫。特別病患,政府設有專科病院免費治療。
  男有分,女有歸,男性要有事業心、責任感。女性要有良好歸宿。貨,惡其棄於地也,不必藏於己,蘊藏在大自然的資源,包括領空、領海,屬國有,政府要有計劃開採,達地盡其利,物盡其用,貨暢其流。力,惡其不出於身也,不必為己,科技時代,機器代替人工,電力取代人力,由科技生產的民生用品,所得利益、資方、勞方、全民福利基金,要有合理合法分配,防止壟斷。是故謀閉而不興,盜竊亂賊而不作,社會富而好禮,公平正義,沒有貧困的人,陰謀詭計沒有興風作浪的空間,盜竊亂賊亦沒有人願為。故外戶而不閉,是謂大同。 (易玉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