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謎格
 
 

 

  謎格,大約明朝開始就有,據「謎語叢語」中云:當時有二十四格,後來其他各「格」漸漸式微,目前僅通行數種而已。
  謎格,是謎語的附帶而又必備之常識,更是提供猜謎人一條思索的方法和原則,也就是猜謎之方式,與應走之終南捷徑。
  茲將謎格的名稱介述於如下:即白頭格、粉底格、梨花格、碎錦格及半面格等五種。
  一、白頭格:謎底的頭一個字,是「別」字,只要同音即可。
  例如:謎題:「南天門上掛鏡子」,猜古人名。謎底:是「趙雲」。它的含意說:天上掛鏡子,只有照雲,別無他物可照。
  二、粉底格:謎底最後一個字是「別」字,只要同音即可。
  例如:謎題是:「羊來了!」含意是:羊來了,羊來此做什麼?來這裡吃草果腹為目的;謎底是:「草莓」「沒」了羊也走了!因草被吃完了。
  三、梨花格:例如:謎題:「狼來了!」(猜水果名)含意,羊聽見狼來了,趕快逃命,所以叫羊逃(別字),謎底:楊桃。
  四、碎錦格:指謎題的字,都分開來讀,而切合題意始可。例如:謎題:「閻羅君」,猜一字,(碎錦格)。謎底是:「瑰」。正切合字意,謎題字意:因為閻王爺正是鬼中之王。再如謎題:「炭」,猜一字(碎錦格)。謎底是:「樵」,焦木正是山下用火燒焦之木條。
  五、半面格:就是說猜謎底的字時,全部去其半邊「偏旁」之字後,所剩餘之偏旁的字,是否切合題意的意思。例如:謎題:「獨身主義」,猜古代地名一處(半面格)。謎底是「邯鄲城」。該城係春秋戰國時趙國之國都,今河南省黃河北岸一個縣城。「邯鄲」,兩字去掉右傍之兩個「邑」,剩下「甘單」,就是甘心情願單身過生活的「獨身主義」。
(劉子瑜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