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戴守琢同學
 
 


  戴守琢學長,畢業於中央警大正科廿二期,台北市警局督察職位退休。民國一○○年十月卅一日病逝台北市仁愛醫院,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公祭後火化,移靈陽明山家屬墓園。同學遽聞噩耗,頓感傷痛。
  民國四十四年七月一日中央警校在台復校,(九月一日開學典禮創校校長總統 蔣公親臨主持)。我們和守琢相識成為同窗好友,晚年一同在台北退休。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一日,同學畢業四十一週年餐會上,因同學大多已退休,會中提議重印通訊錄,組同學聯誼會。乃公推劉慶濬學長為總召集人,組籌備小組;並得陳明樹學長大力贊助,在他所創立的台北市博愛路廿五號九一一室「楚漢文化研究會」內正式成立聯誼會。擬訂「二二會訊發行要點」(本期為分校廿二期,因此會刊定名為「二二會訊」),每月二十二日定期發行,目的在聯繫同學情感,瞭解同學近況。
  「二二會訊」會刊在全體同學熱烈支助下,自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發行創刊號第一期開始,至九十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第七十七期止,共計發行了七十七期。守琢學長自「二二會訊」月刊第三期開始,至七十七期擔任「老楊閒話」專欄寫作,從未間斷。一共撰寫了七十五篇佳作,內容廣泛、文筆流暢,篇篇言之有物,詼諧有趣,深受同學喜愛。
  戴守琢、蔡冠雲夫婦,相愛一甲子,伉儷情深,育有二子,各有成就,並已有了一個曾外孫,三代同堂,家庭美滿。為人重情好客,豪邁、幽默、風趣、懂廚藝、牌藝,因此同學們成為他家中常客。他雖常搬家,仍常受我們結伴追蹤造訪。尤其是「鄉根園別墅」的乙次休閒活動,人數最多,高達二十多人。五桌友誼牌局,和餐桌上戴府獨特調製,入口即化,口齒留香的「揚州獅子頭」,這些已成我們最珍貴難忘的回憶了。
  最近三年,守琢兄受眼疾之苦,手術後,牌、酒不沾,減少應酬。雖曾二度會面,但不覺他身有異狀,想不到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忽接戴嫂電話,始知物故矣。
  守琢三年來,受病癌所苦,但隱匿病痛,臨終前二個月住進仁愛醫院,亦不願同窗老友同事探視他,真的是一位「歡樂帶給朋友,痛苦留給自己」的敬愛同窗好友。
  守琢學長走了,十一月二十日舉行公祭告別禮,同學會為了表示對他的敬意與哀思,特將「二二會訊」中的七十五篇「老楊閒話」,倉促整理成冊付印,趕在公祭日分贈親友,留作紀念,以表達同學們對他的思念與紀念。 (沈國楨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