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圖騰與吉祥語
 
 


  今年歲次壬辰,生肖屬龍。古代傳說龍是神異動物,與麒麟、鳳、龜,合稱四靈。世人所畫的龍形,或是想像所產生的形象。
  原始社會,聚落生活的人群,慮及血緣、生存及權益等,部落領導者常用動物或自然物為識別圖騰,凸顯部族的強大與特色,如蛇、鳥、太陽、水族等圖騰。
  上古黃帝王朝以「蛇」為圖騰,後來發展成為「龍」圖騰。太史公在「史記」中,指黃帝王朝後的舜、夏、商、周、秦等王朝領導者,都稱他們為炎黃子孫,更進而推論黃帝為中華民族共同的祖先,並以龍的傳人自居。
  龍為吉祥物,茲將龍的一些典故簡介於次:
  龍文:喻雄健的文筆。(韓愈•贈張十八詩:「龍文百斛鼎。」
  龍頭:科舉時代的狀元。梁顥八十二歲及第謝恩詩:「爭奈龍頭屬老成。」
  龍鳳呈祥:富貴吉祥的徵兆。
  龍含鳳吐:喻文章、藝術品,嘔心瀝血之作。
  龍吟虎嘯:喻龍吟而景雲從,虎嘯而谷風生。又喻威勢?赫。「張衡•歸田賦」:「爾迺龍吟方澤,虎嘯山丘。」
  龍飛鳳舞:形容山勢。「蘇軾•表忠觀碑」:「龍飛鳳舞,萃於臨安。」(今杭州市),南宋建都於此。
  龍章鳳姿:喻風采絕俗。「新唐書•李揆傳」:「龍章鳳姿士不見用……」。
  龍盤虎踞:喻形勢險要。「六朝事跡」:「鍾阜龍蟠,石城虎踞」。指南京城與紫金山。又喻豪傑盤踞,睥睨世態。「李白•永王東巡歌」:「龍蟠虎踞帝王州。」
  龍蟠鳳逸:龍盤曲,鳳飛逸。喻非凡才華之士,待時而動。(李白•與韓荊州書。)
  登龍門:喻鯉魚跳進龍門而變龍。引伸為士人應舉及第,謂之「登龍門」,龍門在山西河津縣,橫跨黃河兩岸,形如門闕。
  祥龍獻瑞,預祝退警前輩、老哥們的子嗣,參加任何考試,個個都榮登龍首。
(梅裕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