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打油詩
 
 


  詩的名堂真多,有秦晉漢周的古詩;有盛唐時代的五七絕律詩,有宗教方面的詩偈,有遊戲性的趣詩,打油詩為其中的一環。好作品不多,詼諧有趣但屬劣品則不少。
  打油詩,不能登大雅之堂,只能作為茶餘飯後的消遣。故又稱之謂「諷趣幽默文章」,古今好此道者眾,多未列入正宗。
  相傳明代有位以打油詩起家的好手陳彥增,曾撰寫打油詩三百首,據稱全是鄙俗粗淺而近於諧謔的詩句。未曾見過他的原作,但對他的那篇「詩序」卻讀了再讀,序曰:
  「賦詩不用愁,陳橋愛打油。肝膽既不斷,眼淚也不流。不是沒心肝,也非下惠柳。不敢稱情聖,至少懂溫柔。有病不呻吟,心痛眉不縐。不作白日夢,不提大馬猴。出口即是句,無酒找參謀。獨來又獨往,獨夫有自由。不附千里馬,不攀萬戶侯。不宗李太白,不識韓荊州。不捧老夫子,不吃冷豬肉。不沾光,不揩油。不拍馬,不吹牛。不唸經,不磕頭。寧做雲中鳥,寧學海上鷗。寧效徐霞客,三十還出遊。足跡遍天下,還想登月球。嫦娥如見我,一定也會拜讀我這可以消遣解悶,清神醒腦的油詩三百首。」(原載鍾文出版社趣詩部)
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