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與運動
 
 


  遇上春雨天,天氣顯得清冷,六點起床,天空還是一片黑漆,室外不適合運動,室內則行,諸如甩手功、拉筋骨、吐吶等。每天適量運動,是我退休後的首要功課,因為古云:「要活就要動」、「健康是幸福的根本」。
  人類努力追求的目標,人們常在神明前祈禱的用意,歸納起來不外是「福 」、「祿 」、「壽 」 三個字,不論功名利祿,平安快樂,幸福長壽,都是根基於健康,沒有健康的身體,就沒有辦法享受高官福祿,也無法遠行享受人生,更談不上長壽了。中國人常彼此祝福五福臨門,安康就列入其中之一,可見『健康』對人一生的重要。
  關係四大健康的要件,第一適量運動,第二均衡飲食,第三戒煙及限酒,第四心理平衡,這四個要件是息息相關,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。
  在各種運動中,專家認為人類最適合的是健行,最能維護身體健康,它是全身運動的一種,既方便又不受時空限制,只要有心做,隨時隨地都可做。健行透過大腦,指揮?腳?手做有韻律的運動,不但可加速腸胃的蠕動及活絡筋骨,同時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等,亦可以延緩老化及防止癡呆症。陳立夫先生說過:吃七分飽,常跑跑永不老。醫學專指出,運動小能抗感冒、大能則能抗癌症,亦可讓人延年益壽。
  有一位名醫常規勸患者說:「沒有美國時間運動,將來就有臺灣時間住院。」用來鼓勵親朋好友要即時培養運動習慣,並持之以恆。如此,才能保持身心健康,提升生活品質,不是嗎? (劉邦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