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歲感言
 
 

 

  民國一○一年元旦,第一道晨光直射到地平線時,陰沉的大地豁然開朗,人們掠開朦朧的睡眼,欣然地與長夜告別,迎接新的一年。
  法國大詩人「拉馬丁」在「湖」這首詩中,用祈禱的語法寫出自己的「心願」:
  湖啊!湖啊!你要把人間的悲痛,流過去,流過去,
  願幸福的日子常住在,
  願歡樂的好事永遠留住在這裡。
  在這幾句純樸的詩句裡,絕沒有滲入辛酸的世故味;可說是詩人的理想與美夢!可是人類的理想,人類的世界,真有賞心悅目的日子嗎?湖水年光的長流,流過去,流出過去的悲痛,流出……。
  不錯,每個季節有其花月蟲鳥為之點綴,然亦要捨得開,看得破,不為欲念困擾的人,才能領略其趣,忘懷得失拋卻痛苦。我覺得人在一年當中,惟有新年元旦是皆大歡喜的一天。太陽在軌道上行走,不會特地關照元旦,他的光輝仍同平時一樣,但我們總是有一個特別的印象。因為這一天是代表舊的結束,象徵新的開始。
  元旦到臨,祈求所有的災難會流過去,流到過去的年的那邊去:一切為人類的幸福渴望能到來,伴隨新的年俱來吧。
  二○一二年未來之前,已有世界末日之繪聲繪影傳說,雖然地球固然有始必也有終,會有末日的一天,而人生自從生下來,經過幼年、中年、老年的階段,才會告終。地球亦可能與此相同,有其分期生命,到了老年期,就得歸於虛無了。卻不是今年、明年、後年就會發生,希望如:「拉馬丁」所吟誦的:湖水啊!流過去!流過去!流到幾千年幾萬年以後……「呼台灣平安人民幸福」。 (陳萬來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