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既然」有緣來相會
 
 

  我把這個「然」字,比喻〈詩經〉周南:關關雎鳩,在河之州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又將曹子建筆下〈洛神賦〉中的「仙女宓妃」作榜樣,媒介「潘安在世」的俊男才子,與然字搭配。從此卻引起我莫大的興趣,所以起心動念,開始搜尋各書報雜誌詩詞歌賦有關與「然」交配的文字,一一記下來,首先發現的是李白詩〈蜀道難〉「開關何茫然」。姜夔詞「余懷愴然,感慨今昔。」〈揚州慢〉。陸游〈文章〉詩:「粹然無疵暇,豈懷須人為。」陶潛飲酒詩云: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」等,陸續積聚了以下組合字樣:
  自然,必然,了然,依然,仍然,居然,果然,不然,怦然,突然,竟然,茫然,坦然,怡然,悄然,固然,忽然,灼然,炳然,恍然,怫然,惘然,悠然,盡然,瞭然,縱然,顯然,當然,霍然,浩然,驀然,穆然,騷然,驟然,誠然,偶然,飄然,儼然,雖然,既然,默然,潸然,駭然,倏然,頓然,陶然,毅然,皤然,率然,泰然,渾然,湛然,枉然,沓然,燦然,概然,決然,淡然,諛然,豁然,赫然,超然,煥然,孑然,愴然,粹然,雜然,漠然,盎然,澹然,雄然,秩然,井然,信然,倓然,傑然,公然,凝然,斷然,純然,天然,黯然,轟然,陡然,譁然,蓋然,萃然,芬然,色然,聳然,索然,砰然,截然,徒然,肅然,油然,淒然,厭然, 龐然,猛然,頹然,兀然,隱然,頎然,欣然,胡然,猶然,廓然,凜然,躍然,冷然,為然,漣然,釋然, 巍然,傲然,闃然,皓然, 浡然,秧然。
  以上組合,可說「洋洋大觀」,「淋漓盡致」。當然不免有漏網之魚。就字面講,這樣搭配組合涵意有限。只有承上、接下的義務。例如:文天祥〈正氣歌〉有「雜然賦流形」,是接下句「於人曰浩然」就是承上句了。如陶淵明〈飲酒〉詩云:「悠然見南山」,亦接下句法,兩者皆有驚嘆意味,再如警察辦案,內情縱然複雜,也察辦到底,這個「縱然」便含有緩衝作用。後如:這套家具雖然古舊但仍然美好管用,「雖然」和「仍然」皆具有強調的意涵。
  總之,為尋索「然」字組合與搭配,雖然言猶未盡,卻使筆者失眠三夜,真的苦不堪言。為了博讀者一樂,再苦也值得。
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