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所為,有所不為
 
 


  人多有希聖希賢之心,但往往缺乏實踐之力,也有人認為是高調,不易做到。語云:「舜何人也?予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。」這就是說,只要有奮鬥的勇氣與決心,踐履的毅力,是沒有達不到目的地。
  一個人活在世上,不只是為了生活,為了衣食溫飽,還有創造生命高層價值的目標,為什麼要這樣說?因為一個人活著,不單純是為了自己,在你週邊還有很多可敬或需要提攜的人。一個有作為的人,不但自己可以「揚名立萬」,也能影響其他人,造福其他人。若社會上能有一個品德高尚、磊落正義的人時,對社會就可能發揮「揚清激濁」和「風行草偃」之功。
  一個人在生命中,那些事應該做,那些不應該做,內心都有一把尺,雖然這把尺的標準層次不同,但你不能沒有做人的基本要求的觀念。雖然希聖希賢難度高,亦非人人所能為所樂為,也非因誘因而為之,但不管你是有那一種想法︱獨善其身也好,兼善天下也好,你都應該立志:「有所為,有所不為」。為人若能如此,則自己必俯仰無愧矣。 (焦先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