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東曲阜孔廟遊記
 
 

  去年十一月到山東八日遊,在曲阜經過萬仞宮牆的城門,過了泮水橋,到達孔廟的第一道大門。門額上「櫺星門」三個大字是乾隆皇帝所寫,或是「櫺」字的筆畫太多,而「星門」兩個字的筆畫少,為求協調的視覺美感,所以把「欞」的「巫」字省略了?不得而知。
  位於奎文閣東北角的兩顆古柏樹,前面那株形狀似龍,後面那株如鳳,所以被稱為龍鳳呈祥樹。對這兩株樹,據說有一次乾隆到孔廟祭孔,當他走到這裡覺得有點累,便靠著「龍」樹歇腳,觀賞奎文閣。當他離開時,發覺樹幹的紋路有點像龍,便自言自語道:「難怪我走到這就想靠靠,原來這顆樹就是等朕來歇腳的。」
  大成殿是孔廟的核心建築,占地一、八三六平方公尺,是祭祀孔子的正殿,黃瓦覆頂,雕樑畫棟,華麗莊重,與北京故宮的太和殿、泰安岱廟的天貺殿,併稱東方三大殿。
  前檐廊下有十根深浮雕滾龍石柱,每根石柱上都雕有兩條上下對翔的飛龍,與寶珠為伴,升騰盤繞於彩雲之中,栩栩如生,氣勢恢宏。十根龍柱上共刻有二十條飛龍,各具神韻,超越了金鑾殿的水準。故每當皇帝前來祭孔時,孔家人都要用黃綾將龍柱包裹起來,以免皇帝看了不高興。(李祥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