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三要素
 
 

 

  基本上,形成一個人有三要素:遺傳、環境、教育。遺傳是先天的,由基因主導。而環境與教育,就看後天造化及用心程度,有改善空間。若能「三管齊下」,全人格理想可為。
  說到環境,世人常引用「孟母三遷」的故事,証明環境對教育的重要性及對人的影響之大。
  又說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也在說明「環境」的重要性。所以要建造一個人格完整的人,盡可能選擇更好的生活環境圈居住,以期「耳濡目染」之下,漸入佳境。
  日本研究中國文學的江戶末期的儒學者佐籐一齊,在其著作「言志晚錄」裡有下面一段話,「少而學,壯而用」、「壯而學,老而不棄」,「老而學,至死不朽」,而我國春秋的師曠,其勤學的箴言是「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」,「壯而好學如日出之光」,「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」,兩者可以媲美。都在說明學習環境與學習動力的重要。
  想成為一個更成熟的社會人,經常下意識地留意,什麼是更好的「環境」,什麼叫做更佳的「教育」,而用心選擇置身於該環境下,對自己的修身養性,對本身的成長,亦有莫大的幫助。【摘自「生活倫理」月刊】
(陳松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