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仙中的呂洞賓
 
 

  在民間一般的傳說中,有八位神仙,筆者並不太相信,有所謂神鬼的事實。
  八仙中較為知名的呂洞賓,有關他一生中的傳聞,略作簡述:洞賓誕生於山西省芮城縣永樂鎮,如今的故鄉已改為呂公祠。他的道號純陽子,又稱呂祖道人,於唐咸通八六二年高中進士,曾過二任縣令,後因黃巢造反,棄官雲遊大江南北,遊走華山時,遇道士鍾離權,授以成道秘法,元代時封為純陽。
  一、洞賓曾登上終南山學道後,夫妻倆再到山東泰山玉皇頂在洞中煉丹,不幸其妻病故,因無妻眷之累,他個人逍遙自在的,暢遊全國名山勝景中,都留有他的足跡。
  二、湖北荊門市東寶山,呂曾來山中的白雲洞修練,今已改名臥龍洞,內供有洞賓的塑像,供眾人膜拜。
  三、江西蘆山牯嶺之西岩洞中,也曾是呂修練的地方,洞中留下他的塑像,稱純陽殿,洞尾有「一滴泉」,終年不涸,洞外有小道,有御碑亭,訪仙亭等諸聖。
  四、山東蓬萊縣,城北外有蓬萊閣,又稱它「賓日樓」,額上曰「純陽洞」,可登樓觀海上日出,尤為壯觀秀麗。
  五、在湖南岳陽市,岳陽樓右側,有始建於清乾隆年間,經重修的洞賓像,是今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。
  六、在江西修水縣,黃龍山上修禪院,洞賓來此與超慧法師論法,論法後留下一首和詩,以及一把寶劍而去。
  七、洞庭湖中的君山,有一「朗吟亭」,也名「飛吟亭」,朗吟之名是取自洞賓的詩,詩曰:朝遊北越暮蒼梧,袖裡青蛇膽氣粗。三醉岳陽人不識,朗吟飛過洞庭湖。
  八、山西芮城縣是他的家鄉,為紀念他得道而建的,有永樂宮,有龍虎殿,又名無極門,以及重陽殿,殿內供奉道教全真派,王重陽及其弟子七人,有元代的繪畫像等。
  九、江西九江市城南,約十餘公里處,位於蘆山腳下,洞賓也曾遊此,建有真居殿,唐末時改稱通元府。
  呂洞賓留下民間的事跡,是我國史上最多,本作祇能選重而述。部份內容是根據「中國歷史勝跡大辭典」。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