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匡胤灼艾而分痛
 
 

 

  夙有名言說:「世間最難得者兄弟」、「兄弟如左右手」,前者是說:茫茫人海中,能夠成為兄弟,是件難能可貴的大事。後者是說:兄弟是骨肉至親,如同手足,該相親相愛,互助合作。所以兄弟之間,理宜相互友愛。有了痛苦共同負擔。
  稽諸我國史乘,歷代都有兄弟相互友愛的史料。茲擇述宋君灼艾分痛的故事:宋太祖趙匡胤(在位十六年)友愛弟太宗趙匡義(即位後改名光義,在位二十二年)。獲悉太宗病重,便去探視,親自燃燒艾絨熏灸,太宗感覺很痛,太祖也燃燒艾絨薰灸己身,表示分擔痛苦。傳為千古美談。
  此外,筆者特別在此順筆提及者:姊妹該相互友愛,兄弟姊妹間也該相互友愛,歡聚一堂。表示既有義,尤有禮,藉符合正道。次為宋太祖趙匡胤即位第六年間,問五代十國蜀王孟昶的妃子花蕊夫人說:「蜀國有十幾萬大軍,為甚麼妳今天會到我身邊來呢?」她隨即做詩答道:「君王城上豎降旗,妾在宮中哪得知;十四萬人齊解甲,寧無一個是男兒。」卻罵盡守城士兵;也讓人想到帶兵攻蜀的王全斌,因得趙匡胤雪夜送來紫紹裘帽,宋軍因而人人奮勇,兵不血刃,收取成都!匡胤與全斌非兄弟,而君臣的一條心,卻比兄弟情不遑多讓。(繆瓊編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