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門神由來
 
 

 

  小時在家聽老人家講貼門神的故事,我試著把它寫下來。
  唐朝時長安已很繁華,袁天罡在大街擺一卦攤。有天東海龍王到長安玩,見卦攤上寫著:前算五百年,後算五百年,若算不準,踢我卦攤。龍王便走到卦攤說:「你給我算算,長安何時下雨?要下多少?」
  袁天罡掐指一算說:「明日正午下雨,城內三分三,城外六分六。」
  龍王:「若是不準呢?」「踢我卦攤嘛!」
  龍王回龍宮,換桌案玉帝降雨聖旨,在長安城內下雨六分六,城外下三分三。」第二天便去踢卦攤。
  袁天罡看他來勢凶凶,說:「踢我卦攤不重要,重要的是先救你自己的命吧。你把玉帝聖旨倒了過來,城內淹大水,城外種田缺水,犯了天條大罪!×日正午,魏徵就要砍你的頭了。」
  龍王聽了心想,此人果然不凡,就跪下說:「請你救救我。」
  袁天罡說:「我救不了你,有一個人能救你,就是李世民。」
  龍王就託夢給皇帝,把自己的來由說明,求皇上到那一天能絆住魏徵,別斬龍首,等午時一過,我就得救了。」世民答應,到要斬龍頭那天,皇帝叫高力士招來魏徵陪他下棋,快到中午時魏徵手拿棋子卻睡著了,正當午時時分,魏徵滿頭大汗,李世民好心,拿了扇子替他扇涼,魏徵醒來,皇帝問他如何會累。
  魏徵說:「龍王很難纏,幸好皇上助我一扇涼風,把他斬了。」
  龍王被斬後,認為李世民不但沒有救他,還扇涼助魏徵殺他,所以每晚都來要世民的頭,搞得皇上每晚無法入眠。衛兵站崗也沒用,只有輪由秦瓊和敬德站崗護駕才有用,龍王才不敢再來。
  老是要二位將軍守在門口,皇帝心不忍,就找來畫工把二位將軍模樣畫起來,掛在宮門口,因畫得逼真,龍王也就不敢再來了。
  皇上就封二位將軍為守門神,並命全天下家戶都要貼門神,以保百姓居家平安。
(王順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