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首歌及其他
 
 


  年前編印「動亂年代在台家譜」一書,順便寫了一首歌,其歌詞如下:
  想起當年來台時,我們都是一群年青小伙子,夜晚睡覺想家想媽媽,都躲在被裡偷泣。如今一轉眼六十年已經過去,我們每個人都已老態龍鍾,白髮蒼蒼,垂垂老矣!
  你是那裡人?老家在那裡?為什麼事來到此地?
 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頁心酸歷程,傷心的往事,講不完也道不盡,你有交代嗎?你有說明白嗎?時不我予。
  我不說你沒有注意,講了你會夜不成寐,為什麼到今天為止,這些經歷過程、來龍去脈,你還沒有動手整理?你的後世子孫對你這位來台一世祖,將是一個永遠解不開之謎,你將後悔一輩子。
  希望有機會,這首歌能舖成曲,下次再版時,一併刊出。
  在這裡有兩件事情,值得一提:一位謝姓老同事過世,他太太打電話給我,說他先生在世時什麼事都不管,一天到晚只曉得打牌,他走了什麼話都沒有交代,我們是那裡人?老家在那裡?他都沒有說,也沒有帶我們回去探過親,留下三個孩子都很小,你教我將來如何向他們交代。「你是我先生在警察界老同事,好朋友,交往時間超過六十年,比我們夫妻父子時間還長,希望你告訴我一點我先生生平事跡,以及他早年服務的地方人與事。」
  後來我寫滿六頁信紙,說明我與他交往經過,並附上三本家譜寄去,她來電千恩萬謝,並匯來十倍書款,我都悉數退回。
  另一位吳先生,他是我們舒城縣小同鄉,告訴我他父母早逝,當年他們兄妹很小,現在長大了,想回老家探親。但不知老家在那裡?他問我同鄉會有無他父親資料(我是同鄉會總幹事),我把他父親當年登記的詳細地址告訴他,並希望同鄉會過年團拜時來參加,一定有很多人認識他父親。結果他來了,很多鄉長都是他父親生前好友及同事,並告訴他的父親當年在大陸,曾做過鄉鎮市長,是一位小有名氣人物呢!
  這些人都是因未建立個人基本資料(在台家譜),一旦走了,什麼都沒有交代,造成家人及子女困擾,值得我們省思探討。(高峰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