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鄉行歌
 
 

  日本為了遂行田中奏摺:第一個步驟是出兵占領我國的東三省(遼寧、吉林、黑龍江),已於民國二十年九月十八日達成。至於第二個步驟,是征服我中國。在民國二十六年間,始則於七月七日,日軍藉故在河北省宛平縣盧溝橋發動攻擊,我軍奮勇抵抗;繼則八月十三日,日軍侵犯淞滬,我軍奮起抵抗,是我國全面對日抗戰的開始。中樞決採長期抗戰爭取最後勝利的政略,粉碎了日寇速戰速決三月亡華的美夢。
  由於兵凶戰危,加以日軍殘暴成性,導致我國許許多多軍民傷亡和無數的同胞們家破人亡,顛沛流離,飽受千辛萬苦。常言道:天道好還,侵略必敗。日本本土終於被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,造成慘重死傷。日本天皇乃於民國卅四年八月十四日宣布無條件向盟國投降。我國八年抗戰,終於獲得最後勝利。
  追隨政府抗戰而前往四川的軍公教人員、工商鉅子、社會賢達等,還鄉在即,更歡喜欲狂。所以當時曾有達人做一首C調,四拍四的還鄉行的歌曲。歌詞通俗,優美易唱,聲調悠揚而悅耳,風行一時。儘管因年湮代遠,忘記了作詞和譜曲兩位達人的姓名。可是歌詞仍牢記在心。
  歌曰:「好音從天降,歡喜欲狂,嘗夠了流離滋味,準備還故鄉。捲詩書,整行裝,上征途,意氣揚,江流似箭,關山褪兩旁,怎奈我歸心似箭,恨不得插翅飛翔。八年闊別,故鄉該無恙?那小橋流水,那白髮的爹娘,我曾苦憶了千遍萬遍,如今快見面了,怎不歡喜欲狂!歡喜欲狂!家人團聚,重振家園,共建新中國,共樂安康!」
  總之,歌裡「江流似箭,關山褪兩旁」佳句和詩聖李白之下江陵絕詩中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佳句,形容長江流速飛快,可謂異曲同工,嘗令人吟詠不已。
(繆瓊編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