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常的無奈
 
 

  一般人總是要等到無常來臨時,才會驀然發現,原來世間上並不存在一種叫作永遠的東西!萬事萬物都是會變化的。而聖人則能在面對事物的當下,體會到無常的存在,因此站在無常邊緣的平凡人,與其束手無策地迎接無常,不如回過頭來向聖人學習,將無常化為存在的永恆。
  孔子曾站在河邊指著流水說:「逝者如斯夫,不捨晝夜。」是的,時間是日日夜夜分秒不停地過去,故說學如不及,猶恐失之!所以要把握時間,積極學習。
  世間上的一切,都離不開生滅、無常,而只有「勝法」才不會滅亡。什麼是「勝法」?以儒家境界來說,相當於倫理道德,以佛理來看,是指不生不滅的究竟,因為唯有不生,才能不滅;同理,倫理道德的究竟,顯然也是在擺脫無常的無奈。

(蕭振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