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悔吝者存乎介
 
 

 

  易經繫辭傳說:若你擔心會有小偏失的「悔」、「吝」發生的話,便應當在義、利或善、惡之間,小心辨別,謹慎為之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所謂「存乎介」,介就是內心之執著,也即是內心的介取,說來甚為有理,凡事之變好、變壞,或成功失敗,完全是取決於一個人內心的辨別,往往能堅守義理,執著於善道者便能逢凶化吉。而君子、小人之分別,更是決定在這「介取」之心!所謂「君子喻於義,小人喻之利」,便是這個道理。往往一念之差,便是君子小人之別,所以易經也含藏著這種「正其誼不謀其利,明其道不計其功」的道理。
  故而能夠在戒懼之言中,補救過失,悔過反省,便能「無咎」而成吉利。這又明白了指出「存乎悔」的道理。有所謂的「過勿憚改」,便是強調改過的重要性。人孰能無過?而最怕不知悔悟而改過!因為一個人的缺失過錯是很多,甚至自己從來不知道的,而一旦能自我反省,或經由別人指正之後而改過的話,不啻於人格向上提昇。所謂的人生價值在何處?便在於自己不斷提昇自己的人格,可是往往有些人不但掩飾過失,更錯怪別人之糾正、指正!這便是自取過失而自取失敗了。(曾邦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