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「微」之差
 
 

  古時有位年輕人,省食節用,好不容易湊足赴京應考的盤纏,興高采烈走向京城,心想這次赴考應可實現其「十年寒窗無人知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的美夢。
  他在報考表上,描述自己相貌特徵是「長臉、微鬚」,監考官卻不准他入場應考,因為「微鬚」是無鬍鬚之謂,看他面有鬍鬚,不是同一人。年輕人辯稱:「微」是稍微之意。監考官立即搖頭擺腦朗誦:子曰:「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!」微字,分明謂無也。
  年輕人只好找人剃掉鬍鬚。語云:「無巧不成書」,他再回來時,監考官已換了人,核對資料後當然不准他入場,說「微鬚」是稍有鬍鬚,他沒有,不是同一人。年輕人辯說:「孔子說:『微管仲,吾其被髮左衽矣!』微,是沒有的意思。」
  監考官聞後怒斥:「你以為我沒有讀過書嗎?請問孟子說『孔子微服而過宋』,難道孔子沒有穿衣服而過境宋國的嗎?」(鄧志煇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