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餑餑舖
 
 

 

  過去老北京糕餅舖叫「餑餑舖」,專門經營中式滿漢糕餅點心。餑餑是滿族人祭祀中必備的祭品,傳統老字號有致美齋、桂花齋、慶三齋、聚慶奎、長發祥等。經營方式是以季節性分別製作不同應時的糕餅點心。店門前掛著一塊木牌子,上面書寫:「本舖專製應時糕餅」。
  春天玫瑰花盛開的時候,製作玫瑰細餅和藤蘿細餅。端午製作杏仁桃酥,桃酥上還刻有五毒:蝎子、蜘蛛、蟾蜍、蛇、蜈蚣,又叫五毒餅。夏天製作什錦綠豆糕、豌豆黃,意在消暑。中秋製作傳統的自來紅、自來白月餅。九月製作棗糕、花糕以應登高之典。十月製作芙蓉糕。除夕特別製作敬神的蜜供。此外還有應節的雜拌、糖炒粟子、薩琪馬。薩琪馬是滿族語,傳統的風味是用蜂蜜、青絲、玫瑰製作,酥脆清香不粘牙,非常好吃。
  舊時餑餑舖在北京一枝獨秀。西式的麵包房沒有立足之地,也只有天津德國人開的起士林和上海的老大房。如今在北京已經很難再尋找到舊時的餑餑舖了。代之而興起的是肯德基和麥當勞,確實迎合了現代兒童與年輕人的口胃與愛好,卻徒增老北京人的無限惆悵!(李鴻林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