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價值
 
 

  古人極為重視「八端」,即「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」,亦即為人處世之基準,作人的根本之道,不依此「八端」行事者,即不配做人,正人之要求甚是嚴格。
  茲舉道德學說數則如下,以見「道德」價值為人類所應遵循、追求實踐的公理:老子的「道德經」,是講道德,王弼先生明注「物之所由為道,物之所得為德。」
  韓愈之「原道」,是講人應遵行的道理為道,人所本有、無待外求之性為德。
  歐陽修的「道義」,是說道德義理,「所守者道義,所行者忠信。」
  孔子說過:「道不孤,必有鄰。」
  國際人士道德觀,(一)道德重整運動,由於人類道德墮落而引起的一種運動,主要是從精神的改造,提高道德水準,促進人類覺悟,以建立純潔、公正、互信、相愛的人際道德關係。
  (二)道德外交,為美國總統卡特所提倡,他強調在國際上,應當注重道德原則。
  當今家庭呈現五倫不分,五義衰敗,孝悌式微,道德觀念淪喪,導致家庭人倫悲劇時有發生,如弒父殺子、姦淫血親之亂倫,或兄弟相殘、夫妻爭鬥、子女要求父母頂罪,廉恥喪盡,匪夷所思。
  個人品德應從小培養,且非一日所能成,應經常以身教言教促醒。反看有些家庭,問題叢生,父母教唆子女犯罪,衍生脅迫、搶奪,販吸毒盜竊、幫派鬥毆等問題。
  如今大學教育普及,倫理道德卻逐漸下降,有些受教育高的人卻不尊重倫理道德,形成「學子滿街是,道德如糞土」現象,如不積極加強倫理教育,防杜不法感染,校園秩序與教育的樹人工作堪憂。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