腿有勁才能長壽
 
 

 

  如果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,「腿」則是提供動力的馬達。 若馬達不靈了,機器便會老化、運轉不良。人老了,不怕頭髮變白,皮膚鬆弛,怕的是腿腳不靈便。在美國《預防》雜誌總結的長壽跡象中,「腿部肌肉有力」列為要因。生活中也不難發現,長壽老人幾乎都步履穩健。因此,只要養好雙腿,可以提高活過百歲的機率。
全身壓力都在─腿
  一個人五十%的骨骼和五十%的肌肉,都承載在兩條腿上;人一生中七十%的活動和能量消耗,都要由腿來完成;人體最大、最結實的關節和骨頭,也在兩腿。人在年輕時,大腿骨可以支撐起一輛小轎車;膝蓋能承受九倍於體重的壓力;腿部肌肉也要經常與地心引力相搏鬥,保持緊張狀態。所以說,堅實的骨骼、強壯的肌肉、靈活的關節形成了一個「鐵三角」,要讓「鐵三角」堅實、強壯又靈活,則靠運動與保養。
  所以,西醫說,兩條腿有人體五十%的神經、五十%的血管,流淌著五十%的血液,是連接身體的大循環組織。中醫說:只有雙腿健康,經絡傳導才暢通,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,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。換句話說,腿部肌肉強勁,必然擁有一顆強有力的心臟。
衰老從腿開始   
  「人老腿先衰」,人老後,腿部和大腦間指令的準確性和傳導速度,都會下降,不像年輕時默契好,例如常踢翻翻東西,上下樓梯常抓不準而踢到或跌跤。所以,雙腿務必要勤動,不可任其「年久失用」而弱化。
  年久廢用的具體感覺,就是腿腳已無原先靈便,多走點路,就像腿上綁了東西,發酸發脹,上樓梯越感費勁,沒爬幾層就氣喘。這些現象就是衰老的早期徵候。
  接著,要注意以下徵候的出現:
  •站的時間一長,會覺得腰酸腿痛。
  •咳嗽時,腿會出現放射性疼痛。如果小腿肚出現壓痛,可能腸胃已在衰弱了。
  •換步無力,走路變慢;不自覺中步速越來越慢。偶而走快點,會覺得腿腳不聽使喚,過後會連續酸痛好多天。
  •雙腿一側發涼,即使夏天也總感到小腿肚涼涼的,有時還覺得從臀部起到腳後跟,中間一條線有涼感。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暢,也可能是腰椎間盤有病變。
  •抽筋次數增多。如果不是在運動後或因為受涼而抽筋,有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表現。有些人則會出現足跟疼痛,也要特別注意。
  養腿是一輩子的事,從二十多歲開始,就要注意保護。特別是開車、搭車一族,以車代步慣了,腿力通常比常人差。養好腿,才能延緩衰老,延長壽數。(本刊資料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