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能活人 亦能害人
 
 

  開門七件事:柴米油鹽醬醋茶,這僅止一個「食」字,此外衣住行育樂所謂民生六大需要,除「警聲」贈閱不花錢外,其他沒有不用錢而能得到的東西。歸納民生六大需要,不外是一個「錢」字,因之可以說開門就只這件事:用錢。
  俗語有: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,但錢能活人也能害人,所以古語說: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」,當事者貪污納賄,五鬼搬運搞錢,一般人偷盜搶劫騙,到底都是為了錢。十件民刑案件中,有九件是為了錢,錢能害人不知廉恥,貪污納賄竟大言不慚厚顏面對媒體發表「政治獻金」謬論。
  錢更能害人,使親人變仇人,錢之為害大矣,若取得及使用不正當的話。
  天地之大無奇不有,竟有身價上億之人流落街頭,真是怪事。有小聰明之人則騙,騙愚夫婦,騙老人棺材本,最為殘忍。而知識份子也受騙,則匪夷所思,枉有知識而無分辨能力,有智慧則常無常識,其情雖可悲,但不值同情,也有小騙子僅僅擺牌就騙到大梟雄,那是壞事做多,昏了頭,英雄而變成白痴。
  俗語有聰明反被聰明誤之說,做奸犯科能逃一時,難逃一世;夜路走多了,終必落網接受法律制裁。監獄不關痴傻之人,所關的除販夫走卒外,多少英雄豪傑,人稱大老、一言九鼎、呼風喚雨、吒?風雲之人物,皆困於囚獄之中,為世人之鑑。
  奢者富而不足,儉者貧而有餘;賺錢要正當,用錢要恰當,要用錢而不為錢所用,則錢不論多少,終不能害人。(刑文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