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篤俊博士的「蔡語錄」
 
 



  五十年代民雄巡官任內,每逢季節風起就會有民眾檢送「空飄」品,乃對「毛語錄」初有認識。日前拜讀旅居日本卅二期學長蔡篤俊博士的「蔡語錄」,甚感驚訝,用一整天時間細讀「駭人聽聞」的「蔡語錄」,認為並無誇大。「毛語錄」有「要革命就要有強健的身體」,蔡語錄有「要創大業就要有強韌的身體」,都可接受。據聞前幾年篤俊回台,都有一批被其醫好的日本患者粉絲隨行,讀「蔡語錄」後即不會懷疑其魅力。漢王充在其「論衡」中有「能醫治一病謂之巧,能治百病謂之良」,篤俊兄可當之。
  「蔡語錄」有「生老病死,最困難的是『病』。」「相由心轉」「十個醫師十個樣,對同一種病症,說法各有不同」,「先改心才能改命」,「為什麼很多病都治不好,主要是治療方法錯誤」,所以說人無千日好,正如唐王勃有「人生寄一世,奄忽若飆塵」,辛棄疾亦有「事如芳草春長在,人似浮雲影不留」。「癢」、「癬」、「癌」,蔡博士深入淺出以「說文解字」方式去解說,譬如「德」,篤俊說不是捐一點錢就是「德」,是應該用十四個心去關心別人,的確很有禪味。我常翻「說文解字」,或許隔行如隔山,就是沒有會意那麼多。
  篤俊說高湯老母雞湯,五十五歲前可以多吃,如果在六十歲前沒有中風、心臟病、癌症,那就不要再吃了,頂多一年吃二、三次就可以了。健康的保養不是山珍海味,而是粗茶淡飯,生活起居、運動、睡眠正常,或即論語說的「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於其中矣」,明馮夢龍更說得透徹:「爽口物多終作疾」。蔡博士中西醫學理論兼備,對中醫尤為偏愛,中醫為體,西醫為用,是我更為欽佩的。
  多少年前交通組長任內,常以「收購落後車輛執行秘書」名義帶行政院秘書處、新聞局、交通部路政司、省交通處承辦人考察各國,某年在東京即係由篤俊兄協調參訪警視廳,輕車熟路,備受禮遇,連平日不得其門而入的代表處官員亦沾光同行,印証「左傳載五父論」的「親仁善鄰,國之寶也」。一別幾十年,今年春節團拜重逢,篤俊偕其美麗的日籍夫人不請自來,故人情深驚喜不已。退警會九月底之理監事會和會員代表大會聯席舉行,已商請篤俊撥冗講演,闡說其另類的不吃藥的養身法,或為同仁所樂聞。
  「不為良警,便為良醫。」篤俊兄活人無數,醫術名滿東瀛,學長得能如是,校友當與有榮焉!(一飛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