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步走,可延壽!
 
 

 

  科學家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,如果一個人可以一口氣步行一至四英里(約四百米),說明他的身體狀況還能再活六年以上,而且走得越快,壽命越長!這是近期「美國醫學雜誌」上報導的。
  美國醫學專家推荐一個用走路自測健康狀況的公式:如果你能在十分鐘內走完一公里,說明健康狀況良好;在二十分鐘內走完二公里,健康狀況優秀;在三十分鐘內走完三公里,健康狀況與一個青壯年小伙子一樣棒。
  壽命是能「走」出來的,據美國「紐約時報」報導,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用了約十年時間,在觀察了近五百名老年人後發現,走路快的老人比走路慢的老人死亡率更低。
  十年中,走路慢的人中,有百分之七十七死亡,中速的人中,百分之五十死亡,而走路速度快的人中,只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死亡。研究人員稱,該調查揭示出行走速度,是壽命長短的「預警器」,即使在身體健康的人身上同樣適用。
  日本學者在探索長壽奧秘時,也發現壽星有長期快走的習慣。用較快的速度走路,對促進心血管系統的活力、提高呼吸肌功能、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、避免高血壓的發生,都有良好作用。
  人在快走時,肌肉系統猶如轉動的泵,能把血液推送回心臟,而下肢是肌肉最多的部位,其作用最為重要,如果下肢行動過於軟弱無力,就不能產生足夠的推動力給心臟輸送血液。快走能促進血液循環,有利於提高氧氣的消耗,增加心臟的起搏力度,並能提高心血管系統活力、改善呼吸機能,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,預防高血壓發生。
  快走要達到健身的效果,一般要堅持半小時以上,每分鐘一○○步至一二○步左右,但對從來沒有快走鍛鍊或身體狀況欠佳的,時間和速度可略為降低,俟身體逐漸適應後,再快走半小時以上;倘若身體肥胖的,快走時間最好六十分鐘或九十分鐘。
  快速行走時,身體須略向前傾,重心前移,雙臂自然下垂,在身體兩側前後擺動,全身要著力於腳掌前部,步伐要均勻,沉穩而有節奏。【編按:本文僅供參考】(何玉山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