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明十八怪
 
 

  余於雲南昆明市,寄居年餘,後移山區於石林縣;在遊覽車上聽導遊小姐講述「昆明十八怪」,很有趣,記如下,以:供諸同仁一視且博一聞耳。

第一怪:火車沒有汽車快,不通國內通國外。指窄軌小火車,由昆明直通緬甸仰光,為英國為運輸鴉片所造。
第二怪:昆明天氣變得快,東邊下雨西邊晴;太陽一出尚朦朧!
第三怪:姑娘四季把花戴!老太婆爬樹比猴快!
第四怪:小和尚也可以談戀愛。
第五怪:三隻蚊子可以炒盤菜。
第六怪:四隻老鼠一麻袋,昆明市的老鼠特別大,大到四處可以與貓兒競跑賽!
第七怪:十八歲姑娘可叫老太!指少女從小在外幹活,終日風吹雨打太陽曬;蒼老很快!
第八怪:出生嬰兒男人帶!是指雲南省山中之風俗仍多停留在母系社會,男人多在家看門帶孩子。
第九怪:女性可以揹著孩子談戀愛!指雲南羌族婦女而言。
第十怪:鮮花多得論斤賣!雲南以產花著名。
第十一怪:腳趾一年四季露在外。因天暖多穿草鞋之故。
第十二怪:好煙見抽不見賣?
第十三怪:竹筒能作水煙袋?
第十四怪:雞蛋用草串著賣!
第十五怪:草帽摘下當鍋蓋。形容草帽很大。
第十六怪:松毛扭著賣。松毛究竟指何物?未明!
第十七怪:服裝四季同穿戴。雲南四季如春。
第十八怪:石頭長在雲天外。指石林景觀。

  【編按:雲南是中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,習俗各自不同,奇聞異趣遂多,冠以「怪」字流傳的有十八怪、廿八怪、八十一怪到目前一百怪,「怪」處解說亦莫衷一是。中國發行、暢銷海內外的權威性雜誌「中國國家地理」,曾博訪周諮及參證雲南旅遊局意見,所列十八怪為:雞蛋草繩串著賣、摘下斗笠當鍋蓋、三隻蚊子一盤菜、火筒能當水煙袋、糌粑被叫做餌塊、背著娃娃談戀愛、四季服裝同穿戴、螞蚱能做下酒菜、姑娘被叫老太、和尚可以談戀愛、老太爬山比猴快、新鞋後面補一塊、汽車還比火車快、腳趾常年都在外、娃娃全由男人帶、花生蠶豆數著賣、這邊下雨那邊曬、四個竹鼠一麻袋。經查目前「百怪」內容,亦無「松毛扭著賣」之說。】 (劉子瑜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