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無絕人之路
 
 



  余生長在一個務農家庭,堪稱小康,家教甚嚴,八歲入私塾學堂,十二歲至鄰村公立中心學校,常因數學不及格被教師痛打,回家也不敢訴苦。三字經云:「養不教,父之過。教不嚴,師之惰」,師嚴才能出高徒,確是至理名言。
  筆者於三十四年五月,因戰亂由家鄉逃往青島,投考流亡學校魯東聯中,至三十七年八月因青島情勢轉逆,學校無糧可炊,學生營養不良,個個面黃肌瘦。際此適有青年軍二○五師招訓學員,我與許多青年學子投效軍旅,由青島經上海到達台灣。
  基隆下船,轉搭火車直達鳳山陸軍訓練中心,改編為孫立人將軍所屬的「台灣新軍」,又稱「鐵軍」,穿紅短褲,頭戴斗笠,打赤膊,腳穿自製草鞋,每天在三十五度高溫的太陽下,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,只有鐵的紀律,沒有愛的教育,大家吃不飽,叫苦連天。
  四十三年由軍轉警,警校畢業後分發中市警局,當時月薪六百元。不久與妻相識論及婚嫁,因其父在地方上頗有聲望,反對愛女嫁給我這個窮小子,免得受苦,但妻堅持自己主張,我們就到法院公證結婚,既無親友祝福,更無喜宴大餐。住宿暫借保安隊寢室樓下一角為棲身之所,僅有的家具是一張竹床、二張竹椅,另有一張多功能竹桌,可供寫字及作餐桌,還可儲存食物,放餐具,克難又克苦,好在妻並不嫌棄,反而感到滿足幸福快樂。
  回憶與妻結婚將近一甲子,無怨無悔相依為命,辛酸坎坷的日子已渡過,現在已是耄耋之年,所幸老體尚佳,兒女均已成家立業自立門戶,現住自建樓房一棟,雖非豪宅,但可遮風避雨,安全無虞,以退休俸渡日足可溫飽。我們每天感恩惜福,數十年來為工作為家庭,堅持勤儉、樂觀、奮鬥,苦渡難關,印證了天無絕人之路之說。
(于景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