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快樂
 
 

  國有國慶,單位有週年慶,人人都有出生日期,雖然由於特殊原因形成極少數人有兩個以上的生日,但在子女或好友面前,也只能享受一次被頌讚生日快樂。至於怎樣稱呼計算,又是人各不同,滿有學問的。記得已故王志和學長曾向我抱怨過:「不知他的老師怎麼教的,竟然問我你今年幾歲?天哪!像個『個位數』的人嗎?荒唐!」
  當然,被譏為迂的高壽、貴庚、虛度等字眼,不必勉強搬出來賣弄,至少不能進化到:「爸!祝你生日快樂!哎,爸你今年該算幾歲了?」早期的算法,落地初生就算一歲,過個新年又加一歲,是不是太誇張了呢?也不盡然。
  一定要過滿三百六十五天才能叫做一歲?也另有解說,就如「虛歲」「初度」等,都是在將進入十二年國教時代,每一位國民,應該懂得的字彙和普通常識。當然,新創的年次論和年級計算法,也是可以接受的。嚴格來講,問暖噓寒的「你吃飽沒?」總不如原有的「您吃過了嗎?」較為優雅。(翟世浚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