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練詠春拳保健養生
 
 


  詠春拳對於近身搏鬥、防禦確實有很大用處,我學詠春拳源自民國六十年服務北斗派出所時,轄區有一位詠春拳老師韓來進先生,是位國術師,內外功力很深。他堅持收徒弟要正直善良。我經韓老師調教,奠定根基,每遇不良份子,多能得心應手制服對方。
  北斗分局公家宿舍是木造房子,很老舊,但有空地可按裝木人樁(木人樁以汽車內胎剪一半,裝進沙子及木梢混合,兩邊缺口綁緊,再綁在樹桿上)練打,由師父教導,另要泡製藥洗酒,在練打木人樁前塗擦在手臂上,如有紅腫很快就消失。我利用公餘時間打了三年,練木人樁,瞬間的爆發力才會發揮。
  記得練了一年多時,轄區內有位練八掛掌青年(可用手背擊木凳三下便會破裂),他說警察所練柔道、擒拿是不夠看。當時我三十歲,也是青年人,便想「切磋」,他立即用手來抓我的手臂,我即借力使力撥開,再用黃鶯別翅的動作,反控制他的手,把他壓在地上。他的父親在旁觀看,對他兒子說:「今天你踢到鐵板了。」
  民國六十五年我請調臺中市服務。有一天下午七點多,有人報案:聯美歌廳前有一名不良份子在胡鬧。我即帶警棍前往處理。該不良份子看到我,指著我一直辱罵不休,我略施一腳,他即倒地,依法偵辦。諸如這些,無法詳述,總之要歸功我練詠春拳的功效。最近電視臺播放葉問的詠春拳,很轟動,飾演葉問的港星甄子丹,也因而聲名大噪。
  中國時報四月二十日刊登,香港航空公司要求空服員要練詠春拳,可在機上狹窄的空間對付奧客,所以詠春拳有獨特之處。
  我在民國八十五年退休後至今,仍天天在練,「拳不離手」,也是保健養生的好方法。
(沈錦濱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