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士考照記
 
 

  退休二年多,較有自主、彈性的生活空間。有多次為「往生」的親朋好友服務,協助料理身後事宜。
  台灣是一個多神化、宗教信仰自由的地區。因而各種喪葬禮儀,常因地、因人而異,值得深入探討。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參加了雲林縣政府所舉辦九十九年度殯葬禮儀業務研習活動(共計三天)。除學習到殯葬禮儀基本常識外,另抽空一天前往火葬場實地了解火化禮儀。
  接獲考照通知單,內心百感交集,一則喜一則憂。面臨著與自己工作不相符且從未接觸過的挑戰,頗覺憂擾。
  技術士考照分二大部份:除學科測驗外,另要通過術科的評核(碑文文書、大體的洗身、化妝、穿衣及靈堂佈置……等),內心打定主意,將殯葬法規熟讀,除蒐集佛教、道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、一貫道……等相關喪禮風俗外,並將術科檢核程序錄影帶反覆觀看,自我練習,妻、女還義務擔任我的人體模特兒,協助指導化妝演練。
  皇天不負苦心人,三月下旬,行政院勞委會中區辦公室,網路公佈檢定成績,榜示「合格准予發証」,這豈不是可喜之事!
  我已六十載於世,而接獲第一張國家技術士考試證書,是喪禮服務丙級執照,內心重燃一把活到老學到老的焰火。(梁進發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