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八蛋」考
 
 



  日本人生氣時候,罵人「巴格亞魯」,我們中國人罵人最厲害的當數「王八蛋」了。因為不但罵了其對象本人是王八蛋,還罵了該對象的父母是王八。
  王八究竟怎麼成為這麼惡毒的咒語?
  最大的原因是人們對王八(烏龜)的誤會。東漢時,號稱「五經無雙」的經學家許慎,在「說文解字」中講到龜字說:「龜,舊也,外骨內肉者也。從它(蛇)龜頭與它頭同,天地之性,廣肩無雄,龜鱉之類,以它為雄。」後人在〈五雜俎〉也說:「龜,不能交,而縱其牝者與蛇交。」也就是說,古人認為龜全是雌的,它要下龜蛋(王八蛋)生小龜的話,就只有和蛇交配。古人把他們心目中的龜這一特點,用在人類身上,那些老婆跟其他人上床生下來的蛋,自然就是「王八蛋」了!
  其實,烏龜有雌雄之分,動物學家認為烏龜小姐跟烏龜先生製造「王八蛋」的過程,完全不用那八竿子都打不著的蛇來幫忙。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