雁足傳書
 
 

 

  相傳,唐玄宗和楊貴妃有次到圍場狩獵,見有雁行飛過,玄宗彎弓搭箭射去,一雁墜下,侍衛拾起,見雁足繫著書信,急報玄宗。
  玄宗拆開一看,是一少婦做冬衣寄給守邊丈夫的,因不知丈夫現在何處,乃藉飛雁的靈性,希望把此信帶到丈夫身邊。
  玄宗看後,一再稱讚這少婦是位多情女子,即令高力士轉知大臣家眷,各做冬衣一件,送給守土將士禦寒。
  楊貴妃一旁對玄宗說:「你後宮三千粉黛,要她們各做冬衣一件,一併送去不是更好嗎?」玄宗依意照辦。
  妃子中有一名叫李燕姿者,美若天仙,容貌絕代,飽讀詩書。她做好冬衣後,又寫下這首詩:「沙場征戰客,寒夜苦為眠;戰袍親手做,知落阿誰邊?蓄意多添線,含情更著棉,今生已過也,待結來生緣。」並將一隻漂亮的玉簪子縫入衣領中。
  這批冬衣送到邊疆後,大家得知是宮中妃子縫製的,十分愛惜。李燕姿那件落到戰士王杰的手中,他發現玉簪子及詩話,不知寶貴,竟拿到當舖中去典當花用。當舖朝奉,見這支玉簪子,非同凡物,就問他來路。王杰先是支吾其詞,後說出實情,竟想不到被密告到統帥耳裡,派專人送到宮中,說是有人污穢宮庭云。
  玄宗令高力士查辦,眾妃子莫名其妙,不知是誰。玄宗生氣要嚴辦,眾妃驚惶不已。此時李燕姿挺身而出承認,玄宗要加罪於她。
  她說:「不過對守邊戰士一點溫情而已,不知所犯何罪?」
  楊貴妃問明情形,看到燕姿才貌雙全,一片真情,起了憐愛之心,有意成全她,於是對玄宗說:「雁足傳書,王杰有此奇緣,這是天意。」因而促成二人之婚事,一時傳為佳話。
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