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斷章取義
 
 


  「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」,這句話已經流傳很久,並且至今依然有這種人,用它來自我表示或排斥某些事物。
  其實,當脫口說出這句話的人,並不如批判者所想像的那麼卑俗,大膽推論他所指述的,應該不是打家劫舍殺人放火嚴重損及社會安寧的暴行,縱係涉及個人私德,影射不滿某些教條口號,也還不至違背現行法令,至少認為不會產生像今天那麼惹人注目。說不定他早就忘記何時何地為何冒出這句幾致喪失教養的言詞。
  想在電影插曲或流行歌詞中,挖出一兩句來擴大推論,非常容易,例如:「革命黨決不會打到廣州來」,月落烏啼流行歌裡的「東家沒有米和麵,南家缺少油和鹽」,導致家家戶戶對愁眠,受熬煎,這樣唱衰執政者,在現在也沒什麼不得了。
  直到今天,上海還在說一句「不是生意經」,它是很早期的天王女紅星楊耐梅,在一個不很禮教的背景下首創的,本意已少有人知,應該歸功於「未經操作熱抄」,讓它怯怯流行消失算啦。

(翟世浚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