茉莉花
 
 

  二○一○年於挪威十二月十日下午一時(台灣時間十日晚上八時),諾貝爾和平獎頒獎會場,於奧斯隆市政大廳舉行。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,演奏中國民謠「茉莉花」等名曲,琴聲悠揚,會場一陣熱烈掌聲。
  「茉莉花」這首民歌幾乎家喻戶曉,具有樸實無華而又進取向上,自強不息的精神。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。民歌茉莉花,誕生於江蘇省,現為省花。
  最早記載於清乾隆年間,近三百年來在海內外四處傳唱,膾炙人口。從鄉村田間地頭,到維也維的音樂大廳,從港澳回歸盛典,到APEC的歡迎會,這首民族奇葩屢屢飄香。二○○八年北京奧運,以茉莉花為大會主題曲,撼動世人,一炮而紅,茉莉花已經成為江蘇省乃至中國的標示物,更是江蘇省文化魅力的實現。
  茉莉花,屬木犀科,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,高可達一公尺,小枝有稜角,有時有毛,單葉對生,寬卵形或橢圓形,葉脈明顯,葉面微皺,葉柄短而向上彎曲,有短柔細毛。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,頂生聚傘序,通常三朵花,有時多花,白色,有芳香,花期從初夏至晚秋花開不絕。
  茉莉花原產印度及阿拉伯之間,廣東、福建、四川、江蘇、臺灣等地區都有栽培。性喜溫暖,不耐霜凍,為常見庭園及盆栽觀賞花卉。因清香四溢,能提取茉莉油,是製造香精的原料。茉莉油身價很高,相當於黃金價格。花可窨製茶葉,或蒸取汁液,可取代薔薇露。 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