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老賣老不可取
 
 

  「倚老賣老」,是老人們最容易犯的通病,必須避免。如果一旦被冠上這個「雅號」,就會失去了群眾,孤立無依,貽患無窮。
  倚老賣老,可以兩方面來講,一是指年齡,自恃年紀大,以長者自居,凡事都要他人尊重他,讓他,自己卻不肯退讓一點。一是指資格,自以為學驗豐富,歷練較深,其實是抱殘守缺,故步自封。
  不管那一種分類,都會被他人譏諷為老朽、迂腐,是眼中釘、肉中刺。人到了這樣的地步,還會有什麼伴侶和立場,無異在自尋苦惱。
  有一些老人貪得心重,常落得個晚節不保,甚至身敗名裂。也有一些「老來俏」,一時的迷戀女色,罔顧自己的名節和身體,惹得一身腥騷味,被人指指點點,抬不起頭。這些都是老人們倚老賣老的後患。
  所以,人雖老邁,仍要維持「老尊嚴」,要保持年高而德劭,老成而持重。不可自貶身價,被人看輕。 (陳治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