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中華民國萬年
 
 


  余生也晚,只陸續參加了光復台灣,保衛台灣,並投身於建設台灣的工作。
  八年抗戰,悲壯慘烈,贏得了勝利,收復了失土,光復了台灣,何其快哉!
  但不久國共內戰爆發,大陸易幟,我們隨政府輾轉來台,繼續擔負保衛台灣的大任。在此期間,譬如古寧頭保衛戰、八二三砲戰、東山島襲敵之戰,還有無數次大大小小海上、陸上短兵相接的遭遇戰,都無一不是生死存亡的戰鬥。此一保衛台灣,鞏固自由民主基地的神聖任務,應無汗顏。
  建設台灣,就軍中言,政府有兩大措施,一是先將台籍士兵全部復原,並明訂以後徵兵服義務役者,一律限期二或三年,使其都能即早歸鄉、歸農、歸工或復學,增加生產,厚植國力;而我們這些隨政府來台的大陸籍兵(名之曰志願兵),就長期留營,擔負保國衛民任務。
  其二是我們待退的大陸籍老兵,一律先投入建設台灣的工作(譬如十大建設就是)。其中有上山、下海、造林、開路等不一而足,一言之,不只要台灣成為永不沉沒的海上堡壘,更要使台灣在短期內完成各項基礎建設,俾能經濟起飛,民生樂利,成為人人稱羨的世外桃源,康樂之邦。
  建設台灣的任務達成了,我們這些參與工程的老兵,由於專業訓練不足,誤傷誤死者不計其數。好在台灣鄉親都能懷恩感德,在各該地點都分別立碑,永誌不忘。
  我有幸轉業警察,從事治安維護工作越二十年屆退,緬懷過去,欣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喜慶,有感懷,有承擔,有交代!寄望後繼者,都能克紹箕裘,繼往開來,祝中華民國萬萬年。(陶則先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