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公與鬼婆
 
 



  福德正神是鄉土守護神,俗姓張名福德,生於周武王二年(西元前一一三四年)二月二日,曾任朝廷總稅官,事親至孝,愛民如子,享壽一○二歲,壽終三日容貌不變,王母傳令八仙接引,封為「南天門都土地神」。
  土地公神格不高,僅轄一村一里之境。據說,人死後先到土地廟報備,再至城隍爺處註銷陽世戶籍,而嬰兒出生,家人也要向土地公稟報,一則登記戶口,一則祈福庇佑,更有認土地公為嬰兒的義父,以求一生永受福蔭。
  又傳,土地公曾向玉皇上帝稟明「民生均富」的志願,希望世人財源廣進,豐衣足食,而土地婆卻極力主張人間要有貧富之別,因此民間都稱她為「鬼婆」。
  農曆二月二日春祭,即農家祭拜土地公的日子,而商人也於當天舉辦祭典,稱為「做牙」,做牙有頭牙、尾牙二次,尾牙定於十二月十六日,是各公司行號設宴犒賞員工的日子。 (曾萬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