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龍舞獅賀新年
 
 

  
  臘鼓頻催,民國一百年的農曆年,已經來到人間,筆者故鄉東北,地處亞寒帶,此時正是大雪紛飛的時候,一片銀色世界。
早期的東北是農業社會,平時少有娛樂活動,到農曆新年期間,才有些遊藝團隊,遊走於大街小巷︱有舞龍、舞獅、踩高蹻、跑旱船等,是由一些青年人化裝成小姐,排著行列,敲鑼打鼓,吹著嗩吶,沿著家戶,扭扭捏捏逗趣。有者還能唱幾句吉祥話:「一進大門抬頭視,觀觀你老的燈籠桿,燈籠桿好比那搖錢樹,搖錢樹上金馬駒拴,金馬駒跑來金馬駒顛,金馬駒馱來了元寶山。」還有能唱幾句有典故歌詞:(一)趙州石橋什麼人修,玉石欄干什麼人留,什麼人騎驢橋上走,什麼人推車壓了一道溝。
  (二)趙州石橋魯班爺修,玉石欄干聖人留,張果老騎驢橋上走,財王爺推車壓了一道溝,伊呀唉!
  由領隊的人,至各家戶討些賞錢,這段唱詞和通俗小說有些不同之處︱玉皇大帝要考驗魯班造的橋,是否堅固,而差遣張果老和韓湘子二人,推著載滿金銀財寶的車,過橋時壓了一道溝。總之隨興之所至,信口唱唱,並無人去考証典故,新年期間能有舞龍、舞獅等遊藝活動,不論其人數多少,只要湊合幾個人,隨意扭扭、蹦蹦、跳跳,亂唱一通,都會引來一些圍觀的人。
  這些娛樂活動,到了農曆二月二日(俗稱:龍抬頭日),才會結束。因為農人又要開始忙於農事,由翻土、施肥、播種一系列做也做不完,他們雖然辛苦,但是在無形中把身體鍛鍊得結實強壯。
  每逢春節,都會回憶起故鄉過年的情景,不覺心往神馳。現在海峽兩岸交流頻繁,航空班次朝發午至,十分方便,春夏氣候宜人,回鄉探親祭祖、遊覽山水,不亦快哉。 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