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話方言
 
 

  舍下有四房兒媳,除了國語之外,各有方言,包括粵語、客家、閩南,以及溫州(永嘉),另有親家母是常州(武進)。她們和娘家親友通話,他人變「聾子聽雷」,耳朵成了裝飾品。我雖然是阿公級,但是與兒媳無血統關係,不宜表示異見。
  心生小計,寫一短篇:青年小虎去「跑凌」,只「一袋煙」便回家,「越啦」,說「拔牙」!接著取花捲放在「列子」,下面不知「呼」甚麼?洗手間出來問媽「罩不罩」?突聞牛角聲,急拿長矛飛奔南村。媽問「該事的該」?小虎不回頭只答「上人啦」!
  各房兒媳無一答出,感覺新奇。我加一解說:「跑凌」,溜冰。「一袋煙」,片刻。「越啦」,吐啦。「拔牙」,冰塊太涼。「列子」,蒸籠下一層。「呼」,煮也。「罩不罩」,即行不行、中不中、可不可?「該事的該」?做甚麼?「上人啦」!有強盜闖進來啦!
  見她們心領神會,我再補充:秋海棠上方言千百種,不須阻止,也不宜提倡,順其自然。但公共場所,團體活動,或公務討論,說國語或普通話比較適當。三人行,只有在下與同鄉說方言,令第三者產生被隔離的感覺。
  最後,羨慕一個同仁好友。前警政署長孔令晟(已退)的機要雲逢和兄,原籍海南,能說國、英語。方言包括閩、客、溫州、福州、常州,難能可貴。出身陸軍官校,小巧身材,任警前曾派陸戰隊營長,真有幾把刷子! (賀培基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