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觀與悲觀
 
 

  人生觀,簡單來說,就是各個人在當前社會中,對於自我生存的意義與條件所抱持的觀點和見解。它的內涵不外「樂觀」與「悲觀」兩種類型。
  持樂觀態度的人,在他的四周處處充滿了希望,他的心地善良,胸襟開朗,氣度寬宏。縱然暫時遇到了「山窮水盡疑無路」困境,他也絕不氣餒或灰心。堅決抱定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希望。在樂觀者的面上,只有笑容,沒有憂傷,所以能以關懷別人之心,包容一切。並以嚴以律己的精神做功德事業,因此,所到之處,左右逢源,暢行無阻。
  持「悲觀」心態者,恰好相反,他對世事失望到了極點,事事不如意,感覺不到樂趣,故而憂鬱寡歡,時常往牛角尖裡鑽。愁雲悶霧,總是揮之不去。如古詩所云: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滿腹沮喪、挫折、悲哀,因此,只好
  「今天有酒今日醉,明日無酒空對樽。」所以,他常被「煩惱絲絲纏,不斷憂愁環環繞」。弄得自己,一籌莫展,除了哀傷,不見笑容。
  樂觀者與悲觀者,其表現差別太大了。明顯看出兩者處世態度,前者可取,而後者不敢認同。人生在世是可貴的!樂觀進取,也是應該的!人生短短的數十寒暑,實在沒有悲觀的本錢,奉勸眾生相,還是樂觀的好。 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