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翟兼愛
 
 

  墨子姓墨名翟,史記孟荀列傳說:墨翟是宋國的大夫,善守禦,為節用。提倡以吃苦耐勞、克勤克儉來達成救世的義行。他的學說著重實用,應用到人事上易收到效果,於是成為當時的「顯學」。儘管孟子極力詆毀墨家,指責他的思想不合人性,然而孟子仍不能否認:墨翟是「摩頂放踵,利天下為之」的人。
  從墨子一書來看,兼愛是他的中心思想。他認為世間的亂源來自於自私自利,如果人人能推愛他人,興利於天下,就不會有強凌弱、眾暴寡的現象發生。基於兼愛原則,他反對戰爭,而且還用一切手段來制止戰爭。
相傳楚國造雲梯,將要攻宋國,墨翟聞訊立刻趕到楚國郢都,晉見楚王,以幫助宋國防禦的技術,說服楚王不攻打宋國。
  由這件事頗能反映墨子熱心救世的精神。他一生刻苦,省吃儉用。他的朋友勸他:「今人都不肯慷慨行義,你何必自苦呢?」
  墨子說:「譬如有一戶人家,有十個孩子,九個好吃懶做,一個勤苦耕田,那麼那一個耕田的孩子,便得加倍勤勞,才能維持一家人的生計。你應該勸我格外行義才好,怎麼反而勸我苟同世人的缺點呢?」他的朋友反而啞口無言。
  由墨子的身體力行可知,墨子人格高潔,主張刻苦行義和利他精神,確能作為我們為人處世的借鑑或榜樣。 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