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念業師 張周天先生
 
 


  民國四十年代期間,台海兩岸戰雲密佈,局勢緊張,中共不斷高叫血洗台灣,我方則積極加強戰備。最高當局認為,強化空防是當急之務,無空防即無國防,而加強民間防空防護,為首要工作。
  台灣省警務處乃奉命於民國四十三年六月,招考一批青年,培訓為防空情報幹部。當時有二百餘青年報考,錄取一一○名,筆者有幸亦在錄取名單之內,訓練班名稱為台灣省警務處防情無線電報務人員訓練班,培訓時間為六個月,訓練地點在台北市廣州街中央警官學校內。警務處長陳仙洲先生兼班主任,潘玉峋先生為總教官,張周天先生為副總教官,隊長廖方志先生負責訓練策畫業務推展,均由副總教官張周天先生總其成。訓練課目包括警察實務及專業課目,術科有射擊、柔道及警棍操作等,課程非常緊湊。
  錄取訓練的一一○名同學,經過考核調查,被淘汰退學者有十餘人,恩師張周天先生在授課時,曾諄諄訓勉,無論在校或到服務單位,一定要「謹言慎行」,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。畢業前夕,恩師不辭辛勞至考試院協調舉辦特考事宜,本人幸未落第,以第一志願分發台中市警察局服務,初任報務員,管制官後調升課員,分局員及分局組長等職務,承蒙各級長官愛護提攜,於八十一年屆齡榮退,迄今感恩在心。
  余退休將近二十年,子女四人學業工作均有成就,並已婚嫁,現在內外孫七人,均受大學教育。我與老伴倆人相依為命,靠退休俸安渡餘生。經常回憶懷念恩師張周天先生,在警校受訓時訓勉「謹言慎行」嘉言,一輩子受益不盡,無以為報,特借「警聲」一角,表達最大感謝之意,祝福遠居國外的恩師張先生福壽康寧,閤府平安。(于景濤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