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之後補什麼?
 
 

  
  運動,常使人汗流浹背,腰腿酸痛,疲勞感,或大量的維生素會被消耗掉。因此,為了保持身體健康,運動之後,有必要補一補。補些什麼呢?
  :鉀元素在體內含量比較少,運動後損失的鉀離子也比較多,老年人嚴重時還會造成低鉀性軟癱,心臟驟停等。因此運動後可選擇香蕉、橘子等含有豐富鉀元素的食品進行補充。
  :鋅是另一個可從汗液和尿液中流失的元素,鋅對於健康非常重要,是人體內多種?的組成部分,直接參與核酸、蛋白質的合成,故身體內需要維持足夠的鋅。牡蠣、牛奶、羊肉等食物,含有較多的鋅,也可服用含有鋅的複合維生素片來補充。
  :鉻能夠促使身體消耗脂肪,協助身體調節血糖,充足的鉻能夠提高你的鍛鍊效果,因此運動後可以食用一些含有較多鉻元素的食物,如葡萄、蘋果、花生、蘑菇、花椰菜等。
  維生素B2:運動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,維生素B2,可以幫助人體利用食物中得來的能量。運動量越大,需要的維生素B2就越多。年齡較大的人普遍缺乏維生素B2,所以如果你經常運動,就應當攝取牛奶、綠色蔬菜、牛肉等食品來補充維生素B2,當然也可以用複合維生素片來補充。
  維生素E:運動還需要很多的氧,大量的氧在身體內會促使自由基的產生,對身體造成多方面的損害,維生素E可以阻止這種破壞的發生,並且還可以防止運動後的肌肉酸痛。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麥芽、大豆、堅果類、菠菜、全麥、糙米等。另外將芝麻與黃豆炒熟,加生薑絲和少許鹽,用開水沖泡著吃,對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和消除疲勞,效果也不錯。 (何玉山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