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氣、生病與家庭和樂
 
 

  
  專家認為,人的疾病七十%來自家庭,家庭在人生的過程中,是何等重要。一個美滿的家庭,千萬不要有「小吵天天有,大吵三六九」的習慣;但也不要成為一個死水家庭,不吵架、不說話,半個月家人難得說上一句話,一家氣氛死氣沉沉,這會憋死人的。
  有一篇報導指出,離婚及喪偶之人,一般壽命偏短。孤獨比貧窮更可怕,夫妻恩愛而健在的,一般都比較長壽。孤獨容易出問題,也容易短壽。家庭要如何維持和睦相處,看似容易,事實則是一門很深的學問。基本前題必須具備四個要件,一、長幼有序,尊敬尊長。二、循循善誘教育子女。三、從善處理三代同堂的婆媳關係。四、夫妻真心相愛,相敬如賓
  我認為,夫妻間必須做到互敬、互愛、互信、互幫、互慰、互勉、互讓、互諒等八互原則。每個人都有個性,看不慣就會生氣,但生氣時間要控制,尤其不要生悶氣,也不要鑽牛角尖,頑固偏執。需經常提醒自己,謙虛檢討,把事情看開。以「算了」的修持自勉,多忍讓,只要對方高興就好,相互應對,家庭就不會出問題。不要常說不吉利的話,有一天真會弄巧成拙,後悔都來不及。
  俗語說:「夫妻姻緣天注定,千年修來同床眠。」一定要珍惜天賜姻緣,不要虛度美好人生。不僅年輕時要恩愛,老了更要彼此疼愛。健康時互愛,生病時相互呵護。平時多讚美優點,多包容缺點。如此,一家和樂,家庭自然和睦相處,就不容易生氣,不生氣自然就健康,也就不會生病。(李幸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